Oratane藥物資料

本產品資料只作提供給患者如何使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 的用途。你的醫生和藥劑師會提供更詳盡和完整的本產品資料。如果你在服用藥物之前,當中或之後有任何疑問或困難,請必須告知你的醫生。

 

1. 什麼是「膚康美」Oratane?

5 毫克、10 毫克和 20 毫克「膚康美」Oratane 膠囊的有效成份是 isotretinoin,是一種與維生素A類似的物質。其它成份為:氫化大豆油,DL-alpha-生育酚(維生素E),disodium edetate,經丁化作用的羥基茴香醚,(部分)氫化大豆油,黃色蜂蠟和氫化植物油。膠囊層含明膠,甘油,70%山梨醇溶液(非結晶質),猩紅色4R CI16255和二氧化鈦。5毫克、10毫克膠囊層,還含有氧化鐵黑色C177499而20毫克膠雍層含深紅靛青色C173015。

5毫克的「膚康美」Oratane膠囊是一種柔軟,橢圓形,不透明的淺白色膠囊,內含黃/橙色液體。

10毫克的「膚康美」Oratane膠囊是一種柔軟,橢圓形,不透明的淺粉紅膠囊,內含黃/橙色液體。

20毫克的「膚康美」Oratane膠囊是一種柔軟, 橢圓形,不透明褐紅色,內含黃/橙色液體。

 

2. 「膚康美」Oratane有什麼用途?

「膚康美」Oratane膠囊用於治療嚴重的痘痘。它通過減少皮脂腺所分泌的油性物質而發揮其功效。

 

3. 什麼時候一定不能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?

「膚康美」Oratane能導致胎兒發育問題,孕婦及計劃懷孕的女性千萬不能服用。所如果你正懷孕,或認為自己懷孕了,又或者計劃懷孕,請務必告知你的醫生。在開始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之前一定要確定你沒有懷孕,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。這就是說,在開始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前至少一個月,在整個服藥期間及停藥至少一個月內,你都要使用嚴格的避孕措施。

你應等到你下次月經開始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才開始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。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懷孕,請立即停止服用此藥,並告知你的醫生。

 

  • 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不能授乳。如果你對「膚康美」Oratane的影響有任何疑問或問題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
  • 如果你知道對「膚康美」Oratane所含的任何成份有過敏反應,請勿服用
  • 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不得服用四環素
  • 如果你有嚴重的肝,腎疾患或維生素A水平太高,請與你的醫生商談

 

 

4. 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,哪些時候需特別小心?

確保你的醫生知道,如果你有:

  • 糖尿病
  • 血脂水平過
  • 肝臟疾病
  • 其它疾病
  • 有任何過敏反應
  • 準備做大量劇烈運動
  • 正在服用其它藥物(包括那些不是由你的醫生處方的藥物)

 

這一點極之重要,因為同時服用一種以上藥物會增強或減弱藥物的功效。因此不能與其它藥物一起服用,或使用其他痘痘治療霜或膏,除非你已經告知並獲得醫生的批准。

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時,你應避免服用含有超過2500IU維生素A的維生素補充品。如果你不確定,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。

當你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,你的皮膚對太陽會更加敏感 (你會被太陽灼傷的機會更高)。請要避免過份曝露在太陽光下,必須使用防曬霜。

停止治療一個月後方可捐血。

如果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你出現如頭痛 、惡心、嘔吐或視覺困難等副作用,立即停止服用,並盡快看你的醫生。

通常你的駕車或操作機器的能力不會受到「膚康美」Oratane的影響。但是可能會出現夜間視線不清或其它視覺問題。所以在駕車或操作機器之前,一定要確定「膚康美」Oratane對你是沒有這方面的影響。

 

 

5. 懷孕或授乳期間可以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嗎?

懷孕或授乳期間絕對不可以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。如果你可能或正在懷孕,或你認為自己懷孕了,又或者你計劃懷孕,請務必告知你的醫生。在這些情況下,你絕不能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,因為「膚康美」Oratane可能對你未出世的胎兒有害。

 

6. 應該如何服用你的「膚康美」Oratane?

一定要嚴格按照你的醫生的指示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 醫生將針對你的症狀而決定所需服用的劑量。這種劑量是為按需要和體重而訂的,醫生在了解你對「膚康美」Oratane的反應之後還可能進行調整的劑量。在治療開始後的前幾個星期,你的痘痘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。請別擔心,因為這是代表「膚康美」Oratane正在發揮療效。

「膚康美」Oratane治療通常持續16至20個星期。可能有必要進行第二個療程。需用水或其它非酒精飲料吞服完整一粒膠囊。切勿咀嚼或吸吮膠囊,更不要打開膠囊。如果你忘記服用某次劑量,不要在下次時服用雙倍劑量來彌補。只需簡單按時服用下一次劑量即可。

請勿自行改變醫生決定的劑量。如果你認為藥物的作用太強或太弱,請告知你的醫生。請注意「膚康美」Oratane不能改善治療開始前已有的疤痕或痘凹,但是有助於防止以後此類皮膚損傷。

不要將「膚康美」Oratane給家人或朋友服用,即使他們的症狀看起來與你的相似,因本藥物是特別為你個人而處方的。

 

7. 如果服用過量「膚康美」Oratane,該怎麼辦?

如果服用過量「膚康美」Oratane,必須聯絡你的醫生或立即前往最近的醫院就診。

 

8. 「膚康美」Oratane治療何時和怎樣結束?

「膚康美」Oratane治療通常持續16至20個星期。在這段時期末,你大部分的痘痘應該已經消失了。大多數病患者都會注意到他們的皮膚狀況不斷改善,甚至直至治療停止之後。如果痘痘復發,而你的醫生又處方「膚康美」Oratane給你,你可進行另一個療程。

 

9. 「膚康美」Oratane的副作用有哪些?

「膚康美」Oratane除了其功效外,即使按照指示使用,治療期間還可能出現副作用。

最普遍的副作用是唇、嘴、鼻、眼和皮膚的乾燥。可使用潤膚露或凡士林來滋潤鼻膜旁邊,唇及沒有受痘痘影響的皮膚。

另外你還可能出現骨頭和肌肉發硬或僵直,手掌和足底部脫皮,皮膚受感染,疲倦,頭痛,更易被太陽灼傷及眼睛出現問題等。

由於「膚康美」Oratane能使眼睛乾澀,在治療期間配戴隱形眼鏡可引致不舒服,你可能需要暫改配戴普通眼鏡。保濕的眼藥水是可舒緩眼睛乾澀所帶來的不舒適。

少數患者的頭髮會變得稀疏

這些副作用通常是溫和及與劑量有關的。在降低「膚康美」Oratane劑量或停藥之後幾天到幾個星期內,大部分副作用會完全消失。

與「膚康美」Oratane有關而極少有的副作用包括:牙齦出血,體重減少,月經週期失常,麻木感或刺痛感,頭暈,視線模糊和抑鬱。

如果你患有糖尿病,或者你的醫生認為你可能是糖尿病患者,服用「膚康美」Oratane期間,你可能需要進行幾次血糖值測試。

治療期間所出現的副作用,應該告知你的醫生。在某些病例中,醫生可能會降低劑量或停止治療。如果你對這些或其它副作用感到擔心,請向醫生查詢。

 

10. 如何存放「膚康美」Oratane?

務必將此藥一直放在原包裝內,並置於兒童拿不到的地方。存放在陰涼,乾爽和溫度低於攝氏30度的地方。

請勿將此藥物存放在浴室,窗台上或在你車中的儲物箱。

請勿將「膚康美」Oratane膠囊放在冰箱或冰櫃中。

過了包裝外所標籤的有效期,請勿服用。

「膚康美」Oratane是為你個人處方的藥,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轉給其他人使用。

 

11. 有多少種包裝?

5毫克、10毫克和20毫克,每盒60粒膠囊。